November 12, 1999

訊息櫥窗

*移工出入:基本上,移工出入六輕廠區,因各公司管理的不同而異。目前大致每月公休2日。管理單位都會將移工載至台中或嘉義參加天主教會活動或自行活動。在營區外過夜要罰款,6,000---10,000元不等。此外,每日放工後的一般性進出是允許的。但由於移工每月零用金太少,所以大都為節省交通費用(往返需100元)而避免離開營區。

*移工三餐:三餐由管理單位提供。每一或二營設食堂一棟,供700---1000人用餐。菲律賓勞工OL-2營區食堂每餐一菜一湯和白飯。海豐區泰國和印尼勞工混居區,兩營共用一食堂。


*移工工資:各國移工待遇因各公司而有所差異。 如: 公司名 移工月薪(元) 移工實領(元)

台塑 三星建設 中鼎工程(CTCI) 捷祿工程 Tampang清潔公司

註:據一名三星建設新加坡領班表示,三星泰國勞工每天工資1,200元,其中台塑拿走600元,三星扣除食宿及管理費,泰國勞工一日實得550元。薪資中5,000元為強迫儲蓄,5000元交仲介業者(應繳六個月),另外5,000元自用。

*移工住宿:移工宿舍統一以營(Camp)作為單位稱呼,前面冠以單位名稱。(三星建設宿舍還會冠以住宿移工國籍,以利區別)

一營有宿舍5至6棟;每棟寬5公尺,長20公尺;盥洗間兩棟,每棟寬5公尺,長12公尺。

區內宿舍分成白、綠兩系;白系有空調系統,綠系則無;綠系除宿舍外,還包括辦公地點和發電組(辦公地點和發電組皆有空調)。 綠系宿舍分隔間與通舖兩種;隔間者,一棟分成12---14間不等;每間10人,每棟120---140人;通舖者,容納200人。

盥洗間充作浴室、洗衣室和廁所;無管路排水肥,肥水用抽取式。

一個營區有一棟宿舍備有電視,供移工觀賞錄影帶之用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