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9, 1999

讀者投書》我看移住勞工

/涼松(桃園縣本地勞工)

回想起幾天前參加一場由工會所辦的勞工教育,獲知本地勞工對於‘外勞’的誤 解、偏見、無知等意見到那麼嚴重的地步,真是令我大吃一驚!

首先對於國民黨的移住勞工政策,就以一個本勞的立場來說,我的直覺反應是如 下的:當然在一開始,我們是堅決反對引進移住勞工的,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曉得,移住勞工的引進,主要原因是圖利於資本家的勞務成本之降低,而在此同時,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擠壓及拉低比地勞工的勞動條件。這幾年來,自從移住勞工引進至今,我想很多勞工朋友們已經感覺得出來,並且深刻體驗到了一些事情。例如,失業率的提高、待遇的不斷降低....等。也因為這些因素,而使得本地勞工直覺地把這些事情,去怪罪在移住勞工身上,進而對移住勞工產生了種種誤解以及偏見!我想這是一些有勞工意識且有國際觀的朋友們所不樂於見到的。

台灣的勞工朋友以及致力於改造社會不平等的朋友們,在目前和資本家集團的力量對比如此懸殊的情形下,我們也只有暫時面對移住勞工源源引進台灣的事實了。且以資本家們的本性來講,如何降低成本而極大化其利益是不變的目的。故,我們不能再奢望國民黨當局會如何主動地減少移住勞工的引進,反之,我想他們可能會再增加更多的名額,因為資本家已經嚐到了引進移住勞工的甜頭了(王永慶不是已經提出全部‘外勞’的加工特區嗎?)。所以,認清這樣的環境現實以後,我們呼籲台灣的勞工朋友們,我們所敵視的對象,應是引進移住勞工的原兇-----資本家!而不是移住勞工朋友們。我們應展開雙臂擁抱與接納他們,因為他們是本勞的兄弟姊妹,與我們同樣處於被剝削的階層,且因為他們的遠離家園,來到這樣一個陌生的國度,他們所受到的壓榨與迫害,更甚於我們。故,我想,本地勞工朋友在爭取本身權益時,應不忘聯合他們共同奮鬥,甚至於主動幫助他們爭取較高的權益。這樣一來,他們的勞動條件提高以後,也同時等於保障、提高我們的勞動條件,您說是嗎?

後記:其實大家在勞教中所提到的所謂移住勞工種種的「壞習慣」,若換成台灣本地人民後,其實也沒有什麼差別,不然,大家每天翻開我們報紙中的社會新聞看看,我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