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12, 1999

移住勞工重要新聞選集

■全國就業安全會議

勞委會於9月14、15日舉辦「國家就業安全會議」,遭到勞工團體譏為大拜拜。在開幕前,工委會演出行動劇及大呼口號,以表達對此次會議的不滿。工委會表示,要解決台灣的失業問題,必須正視產業結構變動下所引發的現象,如:產業外移、惡性關廠及外勞引進等;並且有關加入WTO及民營化等整體的政策性問題,必須以跨部會的形式,進行檢討評估。將目前台灣的就業安全問題矮化為職業訓練、就業輔導,是政府避重就輕的狗官心態。
■勞工國是會議

全國產業總工會推動籌備委員會於9月29、30日在高雄市召開「勞工國是會議」,針對與勞工相關的經濟問題、社會制度、政治參與等方面的議題做討論,會後並發佈會議共識,做為檢証明年總統大選各總統候選人所提出的勞工政策的指標。有關移住勞工議題之會議共識如下: 「世界上只有分資本家與工人,我們不應該跟外籍兄弟姊妹不分彼此,唯有團結在一起才能對抗日益強大的國際資本勢力。」

■患難見真情 感謝外勞朋友雪中送炭

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於9月27日在中壢舉行「愛心無國界,外勞募款賑災暨祈福大會」,現場聚集了七、八百位泰、菲籍外勞為所有災胞祈福、捐款,並特別強調要對原住民災胞提供援助。台灣原住民同舟協會及仁愛鄉公所表示,看到外籍勞工朋友們基於同為台灣社會的底層勞工、同為台灣社會中的弱勢族群立場,捐出他們的關懷與愛心,在愈漸冷冽的南投災區,原住民因為外勞朋友真誠的雪中送炭而不再感到孤單。

■義富高組織週年慶

每個禮拜天,除了在台北火車站和聖多福堂,228公園通常也聚集了休假的移工。有的兩兩成雙,有的則是一群群席地而坐、野餐聊天。 9月12日,來自菲律賓義富高省的移工,舉辦成立組織一週年的慶祝活動,並且也有來自其他省分的移工一起參與傳統舞蹈、歌唱、摸彩等活動。義富高組織在成立之初以聯誼性質為主,目前則希望透過定期聚會及不定期的工作坊,加深組織成員在台工作的經驗分享,共同分擔在異鄉工作的甘苦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